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做自受

易亮自助坊:www.easybright.com

 
 
 

日志

 
 
关于我

爱好方面是个大杂烩,活到老,学到老。 自己动手,自己享受——自做自受! 欢迎参观易亮自助坊(www.easybright.com)。

 
 

透过现象看问题——电脑坏了  

2007-12-22 21:12:00|  分类: 观察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透过现象看问题——电脑坏了 - 自做自受 - 自做自受的博客
我的IBM本本
 
  信息时代的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脑,工作生活都需要,这项科技的确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和快乐。然而,很多人也不知不觉地在成为电脑的奴隶,甚至有意无意拿电脑作借口。
  下面我要讲的就是这许多年来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的有关电脑在各行各业的典型现象。
  那就是人们最常说和听到的“电脑坏了”。这里说的电脑包括主机和网络,也就是这个电脑系统,一出问题,我们一般笼统说“电脑坏了”。
  电脑坏了,这四个字再普通不过了,几乎没人在意。好多年了,我听到看到和经历了不少有关“电脑坏了”的典型事件,印象颇深,串起来,想一想,品一品,也是很有味道。且往下看。
  早在互联网刚刚进入公众化应用的1995年,那时有一句话:如果您还没有听说互联网,一定是个孤弱寡闻者,如果您还没有自己的网站,一定是个落伍者。可想而知互联网的崛起之迅猛。我看了不少介绍互联网的起因和发展,有一个故事印象很深。
  早期互联网最先在世界范围的科研机构普及,各地科学家利用网络彼此交流,依赖网络以至到了很少使用电话,结果有一次电脑网络故障,造成通讯中断,你猜咋样?很多科学家竟然无法打电话,因为他们早就不带电话号码本了,结果有电话也无法用。
  这是我知道最早的有关“电脑坏了”所造成的影响。一晃十来年过去了,我们中国的互联网和信息化突飞猛进,投资巨大,效益显著,大家有目共睹,此处不表。倒是这些年我所遇到的“电脑坏了”的典型事情,不得不让人思考,正像众所周知的,科技也是双刃剑,事物也都是一分为二的。
  2004,深圳,某家商业银行,我正在排队等候,忽然听到窗口玻璃后面传来一个清晰的声音:电脑坏了。接着窗口的人们就散开了,我当时老远来一趟,也只好等,等无聊,我就与银行理论,电脑坏了,那人脑哪?没有应急措施吗?按理任何自动化系统都有人工干预的措施的,难道银行花巨资建立的金融信息化体系一旦故障,就无能为了吗?理论当然没有结果,只是打发时间。遇到银行电脑坏了的事情,不只这一次,也不只在深圳,只是这次的理论,让我记忆深刻。
  2005,驻地,我去银行想领取2002年就该领的住房公积金,而自己懒了,麻烦也就来了。我来到银行窗口,一说是领住房公积金,对方说这说那不想给,经我说明,对方没理由,一会儿,冒出一句话:电脑坏了。纳闷儿,一大早,这么巧!又有人来办事,我就转告:电脑坏了,窗口里,也都跟着说:电脑坏了。我又跟窗口里说:既然电脑坏了,那你们就贴个通告,免得人家白跑一趟,当然银行是不敢贴得啦!
  2006,驻地,办理港澳通行证,老远跑一趟,倒好,没说电脑坏了,说是这几天电脑系统更新,不办理。你说一是一般电脑系统更新都选在非工作时段和休息日,电脑更新,人就不干活了,这可是工作时间啊。
  2007,驻地,前两个星期,去办理一项行政审批,很简单的小事,几分钟就填完表递交了申请,对方说:等电话通知。一个星期过去了,查询公务网站,行政审批承诺时间是7个工作日,时间过了差不多了,没有电话,我就打电话问,说没那么快,要走流程(好家伙!这么时髦的管理词汇都用上了),行,再等!这个星期三,14个工作日时差不多了,又打电话问,回答:电脑坏了!我说:啊!电子政务工程花了那么多钱,电脑说坏就坏啦!对方振振有词:我们电脑好多年没换啦!
  天啊!也就几年了不起啦!就都不行啦?这政务成本可够高的!
  好啦,这就是我所经历的几个典型的“电脑坏了”的故事。
  朋友,你经历了吗?
  再说一句,现在电脑也不好恭维,我的IBM本本用了三四年就坏了,已经给我大解八块了(题图)问题找到,通病,没钱修!由此也看出,老外精,不好的业务赶快卖掉。
 
透过现象看问题——电脑坏了 - 自做自受 - 自做自受的博客 透过现象看问题——电脑坏了 - 自做自受 - 自做自受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