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自做自受

易亮自助坊:www.easybright.com

 
 
 

日志

 
 
关于我

爱好方面是个大杂烩,活到老,学到老。 自己动手,自己享受——自做自受! 欢迎参观易亮自助坊(www.easybright.com)。

 
 

谁制造,谁回收,做到,难吗?(思考之二)  

2009-09-16 12:20:03|  分类: 保护环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决定把不工作了的一台飞利浦牌子的家用小型搅拌机(HR2839)进行修理。已经防止达半年了,几次家人说,买个新的吧,我说不,感觉着品牌不会有大问题,应该可以修理的,一直在忙,直到家人几次催促,这才决定动手啦。
  找到固定的螺丝位置,见得多了,就首先看看是什么螺丝? 哈,过不然,不是通用、常见的,是所谓非标的,好在自己早有准备(当然要花钱的啦),下面就是采下来的螺丝钉。

 
8632736963_1253071811876.JPG

 

  仔细检查发现竟然是一个很普通工艺问题,寻根的话,属于设计上留下的缺陷,开关触电动作行程偏移了,使触点偏位对接不上。那为什么新的时候可以工作?估计应该是新的时候就稍有接触,时间长了,塑料老化变形,由于有弹簧拉着,就等容易了。没修理前的开关结构如下图:

8632736963_1253072392611.JPG

 

  只是用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和一张过时没用的、银行送的小小塑料日历卡,就修好了!下图所示。

8632736963_1253072517330.JPG

 

  看看!要是一个没人会修理的家庭,或者会修理却没有非标工具,甚至家居周边小修理店也没有非标工具,岂不是只好扔掉,买个新的?现实是这样的家庭是绝大多数啊!
  真没想到,飞利浦的产品,一是也会有这样简单容易解决的设计缺陷!二是在可拆卸修理上也设置障碍!
  设计有缺陷,可以理解,正是因为产品制造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才有修理行业。这恰恰是产品循环再用的体现啊!也就是谁制造,谁回收原则的体现!
  可是,现在的产品几乎都不再考虑用户现场简单易行的修理支持了,似乎巴不得你尽快更新换代。
  GDP和GEP,人类两难的矛盾啊!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